top of page
web_banner.jpg

“聖誕馬槽的美妙景象,為基督徒如此親切,從不止息地令人驚訝和讚歎”(美妙的景象 1)

多年來在澳舉辦的聖誕馬槽佈置大賞,一直獲得各堂區及團體的高度參與,並獲廣大熱烈迴響。今年,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承接舉辦這項活動,繼續推廣這美好的聖誕傳統。本會很榮幸為是次活動邀請到多位在藝術創作及環保領域獨當一面的澳門天主教教友作專業評審團,包括:國際級廣告界代表人物——莫康孫先生;致力於澳門本地環保工作及多媒體設計師——黃曉萊女士等。

 

聖誕馬槽的美妙景象,描寫耶穌的誕生,簡單和喜樂地宣報天主子降生成人的奧蹟,是聖誕節不可缺少的部份。聖誕馬槽對基督徒來說更是如此親切,因為所描繪的不僅是重溫耶穌誕生時的場景,聖誕馬槽更是充滿著不同的記號,向我們的生活說話。教宗方濟各於 2019 年 12 月發出《美妙的景象》宗座書函,當中說明有關聖誕馬槽的意義和重要價值。教宗鼓勵大家在聖誕節前準備耶穌誕生的馬槽,延續這美好的傳統。 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和創意,造出美麗小巧的傑作, 幫助我們想像耶穌誕生的場景,重溫在白冷所發生的故事。因為”聖誕馬槽教導我們去默觀耶穌,體驗天主對我們的愛,感受並相信天主與我們同在”(美妙的景象 10)。

活動重要日程

  • 遞交作品日期:2022年12月16日23:59

  • 網絡人氣投票日期:2022年12月21-30日

  • 專業評審日期:2022年12月19 – 27日

  • 賽果公佈日期:2023年1月4日

  • 頒獎禮日期:2023年1月7日
     

獎項

評審大賞
由專業評審團評分,從創作理念、創作設計及陳列裝置效果呈現方面評分,得分最高的三個校園聖誕馬槽,其所屬學校將獲得「評審大賞」獎狀及獎金。

最具網絡人氣大賞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將收集到的作品於2022年12月21日(三)中午12時上載至網頁及活動FACEBOOK專頁。2022年12月21日中午12時至12月30日期間,於FACEBOOK專頁獲得最多的讚( LIKE)及大心( LOVE)的校園聖誔馬槽帖文,其所屬學校將會獲得「最具網絡人氣大賞」獎金及獎狀。

最佳環保大賞

由專業評審團評分,從環保材料及其運用方面評分,得分最高的校園聖誕馬槽,其所屬學校將獲得「最佳環保大賞」獎狀及獎金。

最佳團隊合作奬
由專業評審團評分,從團體合作方面評分,得分最高的校園聖誕馬槽,其所屬學校將獲得「最佳團隊合作奬」獎狀及獎金。

賽果及頒獎
賽果公佈日期:2023年1月4日

賽果公佈方式:

  •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網頁內的聖誕馬槽設計及製作活動專頁

  • 2022《美妙的景象》聖誕馬槽設計及製作活動Facebook專頁

  • 專人聯絡得獎單位

頒獎禮日期及時間:2023年1 月7日上午11時

頒獎禮地點:美麗街2B號地下

活動專業評審團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很榮幸邀請到以下澳門天主教教友為是次聖誕馬槽設計及製作活動之專業評審:

 

首席評判 — 由莫康孫先生 (Tomaz Mok) 擔任。莫先生是國際級廣告界的代表人物, 是「MATCH·馬馬也」創意熱店創始人及CEO;前麥肯國際集團(中國)董事長,曾於國內外各大廣告節擔任評委與顧問,包括Clio、紐約廣告節、戛納國際廣告節、澳門國際廣告節等。莫先生多年來亦致力於廣告行業與專業院校的演講與培訓活動, 是全國大學生廣告藝術大賽歷屆評委會主席及上海國際大學生廣告節歷屆評委會主 席,足跡遍及全國三十多個城市。


評判 — 黃曉萊女士 (Benvinda dos Santos)是走進綠色生活協會創會會長、澳門減廢站發起人及本地多媒體設計師,致力於澳門本地環保工作及發展。


評判 — 蔡文威先生(Choi Man Wai)是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理事長。

參考資料
有關聖誕馬槽的意義和重要價值,鼓勵閱讀教宗方濟各《美妙的景像》宗座書函  https://bit.ly/3CCCWRR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網頁內的聖誕馬槽的記號文章 https://www.macaucca.org/post/_%E8%81%96%E8%AA%95%E9%A6%AC%E6%A7%B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