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CCM_網頁設計檔_0623-07.png

主教的話

photo_stephen_lee.jpg

作為一個中西交流的城市,澳門一直以來在中華地區以至全球都有著其獨特的魅力。延續至今的互相激蕩、滲透、影響和促進中西方的宗教、經濟、音樂、哲學、科學、技術、文學、美術等與精神文明有關的文化內涵。

 

如果要定義澳門的中西文化傳統,實際即為天主教傳教士歷經四個多世紀以來所帶來的普世價值,而這些普世價值和由之所衍生出的各種西方文化就是受天主教所啟發的。這種人文情懷是包容性的,而非排他的。澳門各處所見的建築風格,風土人情,價值觀,天主教出遊敬禮等等,說明了天主教與本地文化的融和,在尊重彼此的溝通上發揮天主教會的傳教使命。我們看到倚著福音精神而建立的社會救濟機構,由過去的聖辣法厄爾醫院(俗稱白馬行醫院),到現在仍然延續的各所天主教學校,社會福利機構等,說明愛德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無分軒輊。

 

天主教在澳門的傳教使命,為這個美麗的城市留下豐富的遺產,至今仍津津樂道。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的成立,就是希望促進對話,以文化角度來建立相互理解的基礎,延續這個中西交流的使命,在新的時代中繼續更新,為澳門社會的未來貢獻。看見美好的事物和事情,不妨停下腳步,感受上主賞給全人類的一切美善。

 

天主保佑。

李斌生主教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主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