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追思已亡節

每年的十一月為天主教會的「煉靈月」,是個慎終追遠的月份,特別追思並紀念已辭世的人。而天主教會更會在十一月一日「諸聖節」(All Saints Day) 的第二天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亦即「追思已亡節」(All Souls Day)。「追思已亡節」不僅是天主教會的傳統節日,一個天主教會十分重視的日子,更被澳門定為法定的公眾假期。

【追思彌撒】

基於諸聖相通功的道理,天主教會在十一月一日的諸聖瞻禮一同感謝和讚美天主,祈求天國諸聖代我們轉禱。而在十一月二日的追思已亡節日,會特別為煉獄亡靈求天主賞賜他們早日脫離煉獄,升天享福。


為煉獄亡靈舉行追思彌撒可以追溯到公元第九世紀,克呂尼的本篤會修院於每年十一月二日為全體煉獄亡靈,奉獻彌撒。不久這個習俗迅速發展,普及整個教會。現在普世神父都會在追思已亡日當天舉行三台彌撒。每台彌撒都有全大赦。


而在澳門,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節當日,各天主教堂區皆會舉行三台彌撒為亡者獻祭。澳門政府每年*也會按照傳統在聖味基墳場(俗稱舊西洋墳場 Cemitério de São Miguel Arcanjo)舉行追思彌撒,並由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主祭,紀念因公職而殉職的官員與公務員。(*注:今年因疫情取消)


【聖味基墳場及聖彌額爾小堂】

澳門聖味基墳場(Cemitério de São Miguel Arcanjo),俗稱舊西洋墳場,建於1854年。最初投入使用時是為埋葬天主教信徒亡者之專用。直至1911年,聖味基墳場才正式開放予非天主教徒,成為第一座公共墳場。墳場中央的小聖堂則建於1875年,名為聖彌額爾小堂,為澳門罕見的哥德式建築。 聖彌額爾小堂裝有花窗玻璃,圖案都是圍繞煉靈得救的主題。


聖味基墳場有不少名人及具有歷史價值的紀念墓碑,當中亦有澳門教區和不同修會的神職人員和傳教士之墓,包括:天主教澳門教區首位華人主教林家駿主教、耶穌會會士陸毅神父、慈幼會會士胡子義神父、澳門教區莫慶恩神父及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創辦人區師達神父等等。


懇請各教友在煉靈月內,多為亡者祈禱和獻祭,求主賜予他們早享永福。


望主賜伊等永安,及永光照之,息止安所。亞孟。

 

【攝影】©️ 2020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