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週四的走堂傳統

幾個世紀以來,世界許多地方的天主教徒——特別在意大利、波蘭、墨西哥和菲律賓——在聖週四主的晚餐感恩聖祭之後,都會在各自的教區內,「朝覲七所聖殿」。澳門教會在聖週四也有這個傳統,在澳門我們俗稱為「走堂」(Correr as Igrejas)。


這個朝聖最早起源於羅馬,是羅馬人多個世紀以來的一個原始的敬禮。信友們會徒步前往七座羅馬的大殿朝聖,在每一座大殿內停留,祈禱和陪伴耶穌走過一個一個苦難之處。信友們透過這個聖時的朝聖之旅,妥善準備自己好好度過這三天的逾越奧蹟。為那些在城市生活的人,聖週四晚上的「走堂」確是一個充滿慈悲的方式,來進入「逾越節三日慶典」。

 

【閱讀詳情】號角報:聖週四晚上的走堂傳統

【附圖】為慶祝於1563年結束的脫利騰大公會議,教宗額我略十三世宣布1575年為聖年。此圖是1575年所繪製的「羅馬七所聖殿」圖,為鼓勵教友在聖年中,徒步往羅馬各聖殿祈禱並取大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