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母無原罪瞻禮

聖母無原罪瞻禮 Solemnity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聖母無染原罪,又稱為聖母無原罪,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每年的十二月八日,天主教會都會隆重慶祝聖母無原罪瞻禮。聖母無原罪瞻禮不僅是天主教會的傳統節慶,更是天主教澳門教區的首要主保。聖母無原罪瞻禮在本澳傳承已久,具有澳門本地宗教文化精髓,被澳門政府定為澳門的法定公眾假期,是亞洲地區唯一將聖母無原罪瞻禮列為公眾假期的地方。今年六月,聖母無原罪瞻禮更被澳門文化局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可見其重要價值。

每年聖母無原罪瞻禮當日,本澳信眾都有責任,如同星期日一樣,到聖堂參與彌撒。因此,澳門各堂區都會舉行大禮彌撒,部份堂區和天主教學校也會舉行慶祝活動,例如:氹仔嘉模聖母堂近年都會在當天彌撒後舉行聖母像出遊。而在羅馬,每年瞻禮的下午,教宗也會根據傳統習慣,向豎立在羅馬市中心西班牙廣場的聖母無染原罪像獻花、祈禱。這聖母像是為了紀念教宗庇護九世在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八日宣佈聖母無原罪為普世教會當信道理而建立的。


世人因為承擔了原祖父母的原罪,失去了原始的聖寵,有邁向罪惡的傾向。聖母的一生純潔無瑕,是罪惡中的一線曙光,成為了我們的榜樣,提醒着我們在罪惡中要努力奮鬥。在將臨期內慶祝聖母無染原罪,除了是慶祝整個教會聖潔無瑕的標記,亦提醒我們要醒悟、悔改,準備耶穌基督的降臨。更重要的是給予我們望德,看見基督這道「救恩的曙光」。

 

【資料來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