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澳門聖若瑟修院成立紀念日

澳門人稱為「三巴仔」的聖若瑟修院在1728年2月23日正式成立,成為澳門歷史上最主要的教育中心之一。充滿歷史見證的聖若瑟修院由耶穌會士創辦,當年由耶穌會Manuel Pinto神父擔任首任院長。聖若瑟修院是一個培養天主教宗教人才的基地,培養過許多中國和東南亞各地教會的人才與傳教士,其中包括澳門的四位主教——高若瑟、高秉常、林家駿及黎鴻昇;香港的兩位主教——李宏基及湯漢樞機;廣州的鄧以明總主教;帝汶上任葡籍主教及現任的帝汶本土主教等。當葡國於1762年發生政變,聖若瑟修院曾空置成為孤兒院達20年之久。聖若瑟修院在1784年重開,並於1800年獲葡國女皇Queen Dona Maria賜名為「王室傳教會院」(House of Mission Congregation),可見聖若瑟修院的重要性。時至今日,聖若瑟修院仍是培育修生的地方,課程由聖若瑟大學神哲學院提供。


聖若瑟修院的建築風格純樸而簡潔,為歷代修生提供了住宿、培育與靈修的好地方。聖若瑟修院曾分別於1903年、1953年及1999年進行大型維修,大樓與聖堂亦經過多次改動。因為聖堂的規模僅次於耶穌會士興建的聖保祿教堂,即大三巴牌坊前身,因此本地人又稱它為「三巴仔」。

聖若瑟修院有著珍貴的歷史年輪,而其藏珍館更擁有着不少有極具歷史價值的聖祭禮儀用品、罕見的聖像和大量的檔案、出版物和宗教典籍。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更因此於2010年時入選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


 

【資料來源】馮瑞芬修女「澳門世遺」、澳門人•澳門事第1350集:聖若瑟修院藏珍館、

【攝影】©2022 Antonius Photoscrip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