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澳門聖羅格「除疫主保」聖像出遊

【澳門聖羅格「除疫主保」聖像出遊】 澳門望德聖母堂區在每年七月份第二個主日都會舉行「聖羅格聖像出遊」,之前更舉行聖羅格九日敬禮。在澳門,此敬禮起源於兩個世紀前瘟疫盛行時,今年六月更被澳門文化局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多年前發生之非典以及近日的疫情,不少教友都向聖羅格「除疫主保」熱切祈求,免除他們神形諸疫。聖羅格「除疫主保」,為我等祈!

【由來】 根據教會的禮儀年曆,聖羅格的瞻禮是在8月16日,但為何澳門會在七月份舉行敬禮聖羅格的活動呢?澳門聖羅格「除疫主保」敬禮要追溯至1889年,當時澳門發生鼠疫,又叫「黑死病」。面對着當時的情況,望德聖母堂區「進教圍」的教友及「濟貧會」善會便推動敬禮聖羅格,在七月份第二個主日舉行聖像遊行,之前更舉行聖羅格九日敬禮。當時的疫症全賴聖人的轉禱而迅速平息,所以澳門望德聖母堂的教友自此每年都在七月份第二個主日舉行聖像遊行,之前更舉行聖羅格九日敬禮,以謝轉禱之恩。為感謝和紀念聖羅格,在重整街道時,「進教圍」特別有一條街名以聖人命名。但不是「聖羅格」,而是「聖祿杞街( Rua de São Roque)」。


【聖羅格「除疫主保」】 聖羅格生於十三世紀末的法國,是一個貴顯家庭的獨子和一個好學熱心的教友。二十歲時,聖人的父母相繼去世,他便拋下功名富貴,去做一個朝聖者。當聖人到了意大利時,當時正流行著瘟疫。聖人不但沒有儘快離開,反留下來服侍和安慰病人。據說聖羅格只要用耶穌聖名劃十字祝福,病人就不藥而癒。後來,聖羅格也染上了疫症,為免造成別人的負擔,他隱居在森林中。此時,天主派了一隻小狗,定時去給他送食物。小狗的主人發現後對聖羅格動了慈悲之心,更帶他回家休養並在康復。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 「聖羅格聖像出遊」於2020年6月30日被澳門文化局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社會實踐、宗教實踐、禮儀及節慶」分類中。澳門天主教會的出遊項目不單是本澳擁有過百年的歷史宗教習俗,透過長期的集體經歷, 就形成一種身份認同的作用,為澳門教會的教友塑造一個特性,以特有的方式和意念表達基督信仰的一種面貌,亦是澳門教友特質之一。


【聖羅格除疫主保誦】 天主,您曾垂允聖羅格懇切之祈求,恩賜他作瘟病之主保;使凡因聖人之名,求他保佑者,俱得免疫症之害;我們懇求您,賜我們因記念聖羅格聖人和他的功勞,賴他的轉求,除免我們神形諸疫。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大聖羅格,請為我們祈禱。

 

【攝影】©️ 2020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