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澳門耶穌聖屍出遊

基督的復活是天主教信仰的核心。然而,每當我們提到復活節的喜訊前,我們不得不談到基督的苦難與死亡。逾越節三日慶典乃天主教會整個禮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是天主教信仰裏面的最高峰。藉著默想耶穌基督為世人受苦受難,提醒着世人要皈依天主的愛,帶領着我們得到救恩。縱使聖屍出遊並非聖週禮儀的一部份,僅屬地方教會的習俗,澳門教區在聖週星期五的救主耶穌受難禮儀後舉行聖屍出遊的傳統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聖屍出遊更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可見其重要價值。

【由來】

在救主耶穌受難日(聖週星期五)舉行耶穌聖屍的殯禮遊行是由葡國傳入的宗教傳統,在葡國、巴西等地的一些城鎮至今仍有舉行,近至亞洲的新加坡聖若瑟堂(曾直屬澳門教區至1999年)亦有此聖週星期五的傳統。


【遊行目的】

遊行目的乃是仿效福音中那位良善的阿黎瑪特雅人若瑟,在耶穌死在十字架家後領回遺體並給祂好好安葬(瑪27:57-60; 谷15:43-46; 若19:38-40),讓教友更形象化地默想救主基督的苦難,同時在遊行中向街上路過的人表達「救主今天為我們死了」。


【出遊路線】

遊行在救主受難禮儀後舉行。遊行路線由主教座堂出發,途經羅結地巷、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板樟堂街及主教巷等地,最後返回主教座堂。


【遊行隊伍】

遊行隊伍的規格仿照大型殯葬儀式:領前的輔禮人員、死者(耶穌聖屍像)、主禮及神職人員、死者家屬(痛苦聖母像)、儀仗隊、以及其他參禮人士。遊行以喪禮的顏色黑色為主色。苦難耶穌的聖屍像由苦難善耶穌會的兄弟協助,並以出遊華蓋護送。而澳門治安警察局銀樂隊沿途伴奏蕭邦的《喪禮進行曲》,場面莊嚴。


耶穌聖屍出遊不單是本澳一項擁有過百年的歷史宗教習俗,透過長期的集體經歷, 就形成一種身份認同的作用,為澳門教區的教友塑造一個特性,以特有的方式和意念表達基督信仰的一種面貌;這也許是澳門教友特質之一。如此,聖週五耶穌聖屍出遊就好像澳門教區發展上的一座標誌,帶領在信仰中尋覓滿足感的個人和團體,令尋覓者有能力在各人生層面上繼續整合。

 

【資料來源】號角報 【攝影】Ivan Leong ©️ 號角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