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澳門基督聖體聖血節:隆重聖體出遊

【基督聖體聖血節:隆重聖體出遊】

在每年的聖體聖血節(Corpus Christi),本澳教區都會舉行「隆重聖體出遊」的年度盛大敬禮。此出遊其實是在2017年在李斌生主教的推動下,復辦舉行教區停辦了44年的年度盛大敬禮。在此以前,澳門教區對上一次聖體出遊是在1973年6月24日的基督聖體聖血節,由署理主教高秉常神父(及後於1976年正式晉牧為澳門主教)主禮。翌年的聖體出遊因天雨而取消,1975年起再沒有聖體出遊,而只有彌撒聖祭舉行。自此一直停辦至2017年,由現任主教李斌生復辦。

【出遊目的】

如保祿書信所言「只有一個餅,我們人雖眾多,卻成一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分享這同一的餅。」(格前10:17)天主教徒以信德,相信主耶穌的身體、寶血存在這個餅內,相信主耶穌的真實臨在,以祂聖體聖事的大愛,把各人團結起來。眾信友分享這同一的餅,在祂內共成一體,所以聖體聖事是共融和團結的聖事。這亦是天主教信仰最美麗之處。


在聖體出遊中,天主教徒以行動來表達出堅信、切望、讚頌所追隨的主耶穌基督。在出遊過程中誦念慈悲串經,懇求主耶穌寬恕。今日澳門教區與其他許多教區藉著聖體出遊活動,把一切的祈求意向,都呈到主面前。澳門教區內所有堂區團結一致,舉行聖體出遊,以表達出對主耶穌的追隨。眾信友深信聖體是主的臨在,是幫助抵抗誘惑,養活各人的神糧,好能追隨祂。


【出遊路線】

遊行隊伍於主教講道後由主教座堂出發,九個堂區和準堂區的輔祭代表,高舉堂區旗幟等為前導,由澳門治安警察局銀樂隊沿途伴奏Panis Angelicus;眾信友以粵語誦念慈悲串經,氣氛莊嚴虔敬。到達玫瑰聖母堂後,由主教帶領誦念奉獻經文,並主持聖體降福。接著再恭奉聖體返回主教座堂,信眾在堂內以葡語誦念慈悲串經,並再次接受聖體降福。

 

【攝影】Ivan Leong ©️ 號角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