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澳門五宗教音樂欣賞會

以文化與藝術的角度與其他宗教團體建立友好文化交流,一直是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的宗旨之一。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於2021年12月5日,聯同其他宗教包括:佛敎、道教、基督教及巴哈伊教,聯合舉行澳門首個《五宗教音樂欣賞會》,並假銀河娛樂集團「百老匯舞台」舉行,共同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以音樂與本澳不同宗教作文化交流,宣揚和平、大愛、共融、團結,體現各宗教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及互相欣賞的精神。當日應邀出席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中聯辦協調部傅鐵生部長、文化局穆欣欣局長、天主教澳門教區首牧暨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主席李斌生主教、澳門佛教總會會長釋戒晟法師、澳門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鋕道長、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總幹事范錫強牧師、巴哈伊教澳門總會主席江紹發先生、澳門銀河集團副主席呂耀東先生。

聖樂建築橋樑,讓人接近超性事物。聖奥斯定主教說:「唱歌是雙倍的祈禱」(He who sings, prays twice)。因此,教會也致力推廣傳統及中文聖樂、藉歌詠讚美上主、以音樂的美和力量傳揚福音訊息。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是次特別邀請到天主教澳門教區「澳門座堂聖樂班」和「澳門教區聖樂團」聯合演繹五首經典聖樂作品。這些聖樂是專為天主教禮儀譜寫的禮儀音樂,詠唱的語言分別有拉丁文、英文及廣東話。當中有多聲部混聲的傳統風格和富現代感的詩歌,包括天主教徒耳熟能詳的澳門鄧思恩神父作品「耶穌我信你」,更有首次於澳門公開演出的「我靈渴慕上主」。適逢將臨期,當中亦包括了一首聖誕詩歌In the Bleak Midwinter,預先為觀眾帶來一點聖誕節氣氛。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希望透過是次音樂欣賞會跟大眾分享天主教聖樂在今天的面貌,以文化角度來建立相互理解的基礎,延續這個中西交流的使命,在新的時代中繼續更新,為澳門社會的未來作出貢獻。


 

《澳門五宗教音樂欣賞會》觀看連結:https://youtu.be/g-ehvJJcXi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