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四旬期「美麗之道」:《基督榮進耶路撒冷城》

這幅油畫是15世紀的作品,名為《基督榮進耶路撒冷城》,作者是偽名米凱利諾的道明(Pseudo Domenico di Michelino)。該作品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透過此畫作,讓我們偕同以色列子民高呼「基督是萬世的君王,是默西亞」,同時效法耶穌給天主騰出空間,學會放棄一切,空虛自己。

教會從成立之初就已經認識到藝術的價值,並明智地利用其千變萬化的「藝術語言」來表達天主永恆不變的救贖信息。因為,基督徒相信「從受造物的偉大和美麗,人可以推想到這些東西的創造者」(智 13: 5)。


真正美的每個表述,都可以被視為一個途徑,導向與主基督的相遇。信仰之美,即相信和跟隨基督此一事件不僅是真實和正確的,也是美麗的,能以嶄新的光輝和深遠的喜樂充滿生命。從這基本核心內所閃耀出來的亮麗,就是天主藉著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所彰顯的救贖愛情。


在這四旬期,讓我們從梵蒂岡博物館內的珍貴收藏,透過這「美麗之道」,重新恢復對美的重視,作為觸動人心的途徑,好使復活基督的真和善在人心中發光。

 

【圖片來源】© Musei Vaticani 梵蒂岡博物館

【資料來源】梵蒂岡新聞網,梵蒂岡博物館:“美”使我們相契合;教宗方濟各《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