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故鄉:瑪格達拉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故鄉——瑪格達拉】 每年的7月22日,天主教會慶祝聖瑪利亞•瑪達肋納(St Mary Magdalene)的慶日。教宗方濟各在2016年為瑪利亞•瑪達肋納作「禮儀升級」,重新殿定她崇高的使徒地位。現在,讓我們一起探索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故鄉瑪格達拉(Magdala)——近代最重要的考古發現,這剛剛在2009年才被發掘的最新聖地朝聖點。

【瑪格達拉 Magdala】 瑪格達拉位於加里肋亞海西岸和亞伯山的東邊,在聖地中可算絕無僅有的地點。耶穌的公開生活,大部分都在加里肋亞地區發生。加里肋亞是耶穌主要的傳教地區,祂在這裡召叫門徒、施行各樣偉大的奇蹟、宣講天國的福音。因此,很多基督徒都會特別來到加里肋亞朝聖,沉浸在信仰經驗之中,也為了更親近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在2009年,基督軍修會在瑪格達拉興建一所靈修中心,當工人在挖掘地基時,無意發現了一個自公元第一世紀的猶太會堂。新約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在整個加里肋亞地區傳福音,所以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耶穌必曾在此處宣講。除此之外,工人更在會堂內還發現了「瑪格達拉石」(The Magdala Stone),許多考古學家都稱其為「50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


隨著考古學家更深入挖掘,他們更發現了一個完整的第一世紀猶太城鎮。儘管到目前為止,瑪格達拉只有百分之十的遺址已被發掘出來,但來到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故鄉,朝聖者已經可以尋訪耶穌走過、宣講過的地點;跟隨耶穌和第一世紀門徒的足跡。


【瑪格達拉石——最古老的猶太教七燈燭臺雕刻】 瑪格達拉石(The Magdala Stone)是近代掘出的聖地文物中,最重要的考古發現。它幫助學者更全面地理解第一世紀的猶太教文化。瑪格達拉石的前面,是最古老的第二聖殿七燈燭臺雕刻。石頭上面的大花瓣,由六個花瓣包圍著另外六個大花瓣而組成。這朵花形的象徵意義雖尚未具體確定,但數字十二跟許多聖經傳統有關,所以在瑪格達拉石上的出現顯然具有重大意義。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生平看似朦朧不清。馬爾谷福音16:9和路加福音8:2稱瑪利亞.瑪達肋納為「被驅逐出七個惡魔的人」,認定她是一位需要尋回尊嚴的女人。路加福音8:3也暗示了她的財富,稱她為當時其中一位最先以自己財物去支持耶穌傳教工作的婦女。然而,我們能肯定的是,當她遇到納匝肋人耶穌以後,她的生命經歷了絕對性的轉化。因而,甚至當耶穌最親近的跟隨者都因恐懼而離棄了祂時,她卻一直跟隨著祂,到了十字架下(若19:25)。


2016年6月3日, 教宗方濟各為聖瑪利亞•瑪達肋納作「禮儀升級」,在教會禮儀中,重新殿定她崇高的使徒地位。這一切讓我們重新思考聖瑪達肋納為使徒生活的典範,讓她成為天主慈悲的見證人、以生命去宣揚基督福音佳模。


【划到深處聖堂 Duc In Altum】 瑪格達拉全新建築的「划到深處聖堂」內建有幾所小聖堂,其中一個小聖堂的祭台背後鑲嵌著的馬賽克畫,展現聖瑪利亞•瑪達肋納與耶穌相遇、轉化的瞬間。她伸手迎向耶穌,而耶穌的手指也指向著她。她另一隻手擱在她的心房,同時有七隻惡魔被驅逐出去。祂以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滋養了她那虛假堡壘背後的破碎心靈;讓她內心的平安得以重建,尊嚴得以恢復。


瑪格達拉全新建築的划到深處聖堂為朝聖者提供了一個可以舉行彌撒與祈禱的地方。聖堂名字來自路加福音5:4,耶穌吩咐西滿伯多祿把船「划到深處」。所以,聖堂特別用了聖伯多祿的漁船作為祭台來紀念耶穌教導門徒「捕魚的奇蹟」這經歷, 好讓他們日後成為「漁人的漁夫」。

 

【資料來源】Magdala https://www.magdala.org

【攝影】©️ 2020 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

bottom of page